🍅

叶周女孩 借人名写剧本

芜声 30



30



张佳乐对于比赛有着空前的热情,距离冬运会还有两周,每次体育课上到一半,他就拽着一群人撂了球到田径场上。


“来来来,操练起来。”他拿一沓A4纸卷了个棒,兴致勃勃道。


“我怎么觉得你准备让我们表演杂技?”叶修说。


“我还沉浸在刚才本C城小库里的三分里。”唐昊蹲在旁边系鞋带,回头冲跟上来的周泽楷抛了个媚眼,“帅吗?”


“帅。”周泽楷说,“你眼不舒服?”


“别以为你长得帅我就不敢收拾你。”唐昊指着他,“小心我把你的丑照发给女粉丝。”


叶修迅速掏出手机:“在你被灭口之前先发我一份。”


“别废话了。”张佳乐拿着卷好的纸筒往挨个的肩上敲了下,“还有两周就比赛了,抓紧时间找找状态。”


“行吧,还是按以前那个顺序。”唐昊站起来原地蹦了蹦,“准备活动不做了,练一下加速和传接,不用冲太猛,主要练下动作。”


四个人就地朝两个方向散开,叶修和周泽楷走同一边。跑道上除了初冬的凉风没有别的,抬头银灰色云块在天空中奔腾驰骋,无声地喧闹,身后球场上传来一阵欢呼,不知道谁又进了球,这种杂乱中的安静让人有种想伸个懒腰的舒服。


周泽楷回头看了看唐昊的位置,估摸着差不多了,叶修这时突然伸出手在他腰上拍了一下:“别传掉了啊,有人看着呢。”


“哎。”周泽楷吓了一跳。


“逗你的。”叶修笑了,“偶像包袱这么重啊。”


“明明是你吓的。”周泽楷哭笑不得。叶修满脸笑容,在他停下后又继续往前走了二十来米。


张佳乐在远处挥了挥纸棒,示意开始。


他没用全力,但速度也不慢,二十多米的距离眨眼就到,唐昊在他隔着还有几米的时候开始加速,张佳乐快赶上时嘴里喊了声什么,唐昊迅速垂下左手,张佳乐手臂向下一压,似乎是有些快了,唐昊只来得及捏住一个尖,但还好没脱棒。


紧接着他冲着周泽楷这边跑过来,唐昊个子很高,加上不太擅长弯道加速,因此一直负责第二棒直道。还是重复刚才的过程,周泽楷加速时唐昊迅速追上来,接到信号后周泽楷伸出右手,掌心向后,纸筒抓在手里轻飘飘的,他向前方跑去,叶修背对着他。在他们日常的练习和比赛中一直都是通过声音发出信号来取代回头看,这样能让前一人加速更加顺畅,但难度也在增加,需要他们培养很强的默契。


叶修的身影在他眼中迅速清晰放大,能看见外套下面露出一小圈白t恤的边,与此同时他开始加速。周泽楷看着他奔跑的背影,有种熟悉的热流在体内流窜的感觉,但说不上来。快贴近内侧时他迅速喊了声“叶”,听起来像“耶”的谐音,好像是提前庆祝胜利的意味,纸筒迅速落进叶修左手。


“还行,问题不大。”唐昊冲后面跑过来的张佳乐说,“刚才我的锅,反应慢了。”


“是我交早了,没估计好。”张佳乐说,“一年没跑感觉有点退化,我看着叶修你俩刚才交得也晚了,再跑两步就出区了。”


“再来一次。”唐昊说,“慢点没事,手要稳。”


“成。”张佳乐点点头,接过叶修手里的纸筒往后跑。


“我怎么觉得他亢奋得有点不正常。”唐昊说。


“同意。”周泽楷点头。


“春天提前来了吧。”叶修说。



下课铃响之前又练了几遍,中途有两次掉了棒,但好歹找回了状态。最后一节是自习,足球场边陆续出现下来踢球的人影,唐昊把衣服往肩上一甩:“走了,谢绝参观。”


“嗬,怎么不让看啊?”几个刚出教学楼的男生抱着球吹口哨,“都看两年,早看够了。”


“看够正好别看啊。”唐昊冲那边喊了一声,又低声说,“十四班这群体育生今年狂着呢,仗着自己天天训练,说要破咱的纪录。”


“狂去吧。”叶修说,“别和去年一样摔个大马趴就行。”


唐昊适时放声大笑。


“靠,等着。”那边黑着脸走了。


张佳乐他俩去买水,周泽楷跟在叶修后边走了两步,突然拍他一下:“你回去自习吗?”


“哎!”叶修吓得一哆嗦,“你故意的吧。”


周泽楷低着头笑半天:“没有。”


“幼稚。”叶修也没忍住,两人一通乐,“回去吧,晚上我就不来了。”


“和文老师约的今天吗?”周泽楷看着前面,这会儿学校里正是人多的时候,冲他俩打招呼的不少。


叶修点点头:“嗯,我一个人就行,你别去了,今晚物理不是得讲题。”


“哦。”周泽楷应了一声。


“对了,今上午小白课间找我谈话来着,说我这次月考有进步。”上楼的时候叶修说。


“好像前进了两百名。”周泽楷说。


“是吗?”叶修说,“难道我前两周随便听的几节课有效果。”


周泽楷被逗笑了:“别让那些熬夜复习的人听见。”


“我说的事实。”叶修两步追上他,“学习方面我还是很有天赋的。”


“一直都有。”周泽楷说。



自习课上叶修一直在画东西,张佳乐喊他打游戏也没搭理,快下课时才踢了踢他椅子:“等会儿我不和你们吃饭了。”


“哦,好。”张佳乐盯着手机屏,“周泽楷你呢?”


“我去。”周泽楷说。


“挺稀奇啊,你俩居然单独行动了。”张佳乐看他一眼,“之前不是老和长一块儿似的。”


“那是你没机会,不然早就去九班生根发芽了。”叶修说,“就差把你那俩眼珠子粘人家身上了。”


“这关系能一样吗?”张佳乐就着响起的下课铃放大嗓门,“我不和我女朋友长一块儿我和谁长一块儿。”


叶修:???


周泽楷:???


唐昊这时候发挥了巨大作用:“卧槽?什么时候的事儿?”


张佳乐嫌弃道:“为什么告诉你?”


唐昊笑着骂了一声:“可以啊张佳乐,十年磨一剑。”


张佳乐谦虚地摆摆手:“低调低调。”


“厉害。”叶修拍拍他的肩,“我走了。”后一句冲着周泽楷说的。


“嗯。”周泽楷点点头。


“请吃饭啊小老弟。”唐昊说,“到时候我们得给弟妹点儿见面礼。”


“弟妹什么弟妹,叫嫂子!”张佳乐追出教室打他,“没大没小。”


说完他自己也被这些乱七八糟的称呼逗乐了,靠着走廊的墙壁嘿嘿嘿傻笑个不停。


“完了,这孩子傻了。”唐昊勾着周泽楷的肩,“走吧走吧别管他了。”


“你们这是嫉妒。”张佳乐跟上来,还是笑,“一群单身狗。”


“那这位高贵的脱单狗能不能别和我们一块儿?”唐昊说,“找你媳妇儿去。”


“找个屁啊找,你当演校园偶像剧呢,被秃头张逮着当场给你扭办公室去。”张佳乐戳了戳他们俩脊背,“我可只告诉你们了啊,出去别瞎说,沐橙脸皮薄。”


“哎哟!”唐昊夸张地叫了一声,“周泽楷赶紧拿个盆来,我接一下鸡皮疙瘩。”


“靠,过来单挑!”张佳乐朝他扑过去。


似乎是被这俩二货气息传染了,周泽楷也跟在旁边笑个不停,看张佳乐的感觉都和以前不太一样了。


原来这就是谈恋爱了啊。他想。





文客南前两次都是定在咖啡馆之类的地方见面,这一次他换了方式,让叶修直接去他一个比较私人的办公室找他。


叶修把下午画的东西递过去说:“您这儿环境还挺不错的。”


文客南四处看了看:“回国之前刚租的,干我们这行,没有办公的地方始终不太方便,不过我也不太懂这些,都是小北弄的。”


叶修低头喝刚才助理端进来的咖啡,文客南看了看他的画,挺意外的:“你以前学过画画吗?”


叶修拿勺子搅着咖啡说:“没正经学过,就平时随便玩玩。”


“画得挺不错的,之前还担心你会反感我让你画东西。”文客南笑笑,“我能看看前面的吗?”


叶修犹豫了一下,说:“可以。”


文客南往前翻了几张,都是各种各样的人物速写,大笑的、做题的、仰着头睡觉的,构图和线条看上去都十分专业,叶修说随便玩玩是谦虚了,比如这一幅是正在上课的老师,寥寥几笔把那种神采飞扬的神态都表现出来了。


他又翻了一页,突然问:“这是小周吗?”


“嗯。”叶修探过头扫了一眼,“您怎么看出来的?”


“眼睛。”文客南指了指,“小周的眼睛轮廓很柔和,但眼神是深刻的,看过一次很难忘记。”


“是吗?”叶修笑了笑,“我画的时候没注意那么多。”


“正常的。”文客南说,“这是一种心理暗示,人的思想和行为不是百分百受大脑支配,有很多我们不能理解的东西其实都是经年累月的潜移默化。”


说完他意有所指似地看了叶修一眼:“这种暗示有真有假,就看人能不能分辨。”


叶修放下勺子,停了又停,缓缓说:“我不太懂您的意思。”


文客南安抚似地笑了下:“你别太紧张,我不是特指什么,上次让你画画也只是为了做个简单的了解,我之前说过了,要是你有什么不适的地方可以马上停止。”


“没有。您按着计划来就好。”叶修说,“不用太将就我。”


文客南笑着点了下头,又说:“那,今天能和我聊聊你母亲吗?”




周泽楷到家时周教授正坐在沙发上喝茶,难得掀起眼皮看他一眼,他喊了声“爸”,然后就不知道说什么了。他有时候觉得自己和这两人只是房东和租客的关系,房租是他经年累月的臣服和顺从。周教授把报纸放在一旁,从上到下将周泽楷打量了几遍,又淡淡开口:“学校今天给我打电话了。”


周泽楷实相地坐下等着他接下来的话。


“说T大和S大都想要你,这事儿你知道吗?”


“知道。”


“怎么不和家里说?”


“不合适,我不想去。”


“是学校不合适,还是你自己不想去?”


他垂下眼不说话,这在父亲看来是一个默认的讯号。


“胡闹。”父亲脸色一下子阴沉下来,眉拧成一张弓,“之前上高中时就这样,S中派人来,你说不去,离家远不方便,坚持要上Y中,我以为你读三年书该成长了,没想到还是和以前一样冥顽。”


周泽楷低着头小声辩解:“我没有......”


周父直接打断他:“是不是因为叶修?”


他问得直接,跳过了中间冗长无味的你来我往,周泽楷有一秒钟的犹豫,但又很快意识到这其中的指向性已经十分明显。


周泽楷的母亲就在这时候走出来,把切好的水果放在桌上后坐在另一旁,两个人四道视线像烫过的烙铁一样穿透他,空气中一股滋滋作响的焦糊味。


“家里这方面从来不干涉你,你喜欢和什么样的人交友是你的事。”他在“什么样”三个字上用了重音,像饭里没剔干净的沙粒,给人一种难以言喻的伤痛。“但凡事都有个度,得清楚自己在干什么。”


周泽楷想说我清楚,并且要勉强挤出点什么来撑起自己乏善可陈的观点,但话到了喉咙边却像被什么东西堵住一样发不出声,只是徒劳地张了张嘴,吐出一个含糊的单音节:“嗯。”


“别光想着敷衍了事。”周教授看着他,“我问你,上个月我们俩去外地学习交流的时候,你哪去了?”


周母在旁边叹了口气:“你姑妈过来取东西,结果连着来了几天你都不在家。”


吊灯在头顶散发出明亮刺眼的光,周泽楷的视线从他们脸上游离到桌上,他仿佛看到那盘切好的苹果里的水份在迅速流失,变成干瘪皱缩的残骸。


他说:“我在叶修那儿。”


果不其然,周父的声音一下子拔高了:“你没家吗?三天两头往别人那儿跑,跟个野人似的像什么话。”


周泽楷低下头缄默着。


周夫人拽了拽丈夫,放柔语调:“泽楷,你父亲也是担心你,你从小长到现在一帆风顺,因为不管发生什么事都有我们在,但我们不能一直庇护你。你年纪小,不懂得分辨,现在社会上这么乱,万一不小心交错朋友,以后要是遇到什么危险父母来不及帮你解决。再说了,就算叶修是个男孩子,你和他天天待在一块儿,同学看了会怎么想?”


周泽楷被这种谆谆教诲的语气弄得有点不舒服,没头没脑顶了一句:“爱怎么想怎么想。”


父亲紧绷着脸,嘴角下沉:“你这是什么态度?”


“对不起。”周泽楷皱了皱眉,“这些都是我的问题,但叶修不是你们说的那样。”


“他什么样我们不知道?不学无术,游手好闲。”周教授忍了这么多年,到底还是把这两个词说了出来,“我之前不管你,没想到你越来越得寸进尺,上大学这么严肃的事情也能被你当儿戏,你想和他一起,你怎么不说你要和他过一辈子!”


冷静点。他对自己说。


冷静点,父亲只是因为自己的隐瞒而生气,并没有发现别的什么,只要认个错就什么事都没有了。冷静点,现在还不是时候,就算是他,也用了很长时间才接受自己不同于旁人的喜好,何况是思想保守的上一辈。冷静点,叶修现在有自己的事情要处理,不能再给他添不必要的麻烦。


母亲唤他:“泽楷。”


周泽楷看着他们,四只漆黑的瞳孔仿佛四面幽暗深邃的镜子,里面倒映着自己的影子。他看见了这些年捆扎在他身上的枷锁,有父母给予的,有世俗的眼光凝固而成的——层层叠叠,密密麻麻,早就嵌进了骨血,让自己变成乖巧听话的提线木偶,它们正凝视着他,光与影相互交织,扭曲成一张张悲伤嘲弄的脸。


他感觉自己冷静过了头,像有冰块狠狠顶住太阳穴,有种遍体生寒的清醒。


声音轻飘飘回荡在鸦雀无声的客厅里,好像是不值一提的梦呓,又好像是认真的询问。


“为什么不能?”







评论(9)

热度(2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