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叶周女孩 借人名写剧本

芜声 28



28


教化学的年轻女老师前脚踩着高跟鞋咔哒咔哒从前门出去,后脚叶修和周泽楷如同一阵旋风刮进后门,后座同学眼睛一花,面前竹竿似地戳了两个人。

叶修的后座,唐昊,当年靠着体育生加分进的Y中,和张佳乐一挂的人傻钱多,但由于个子长得高大,面相看上去有点暴躁,时常透着一股凶神恶煞的宝气。

“我靠。”唐昊用脚尖磕了磕叶修椅子,“你俩跑哪儿浪去了,前边儿没人我睡觉都睡不踏实。”

叶修回头一个高深莫测的笑:“你猜?”

唐昊:“我猜你不猜?”

叶修:“你猜我猜不猜?”

唐昊冷笑:“你猜我猜你猜不猜?”

叶修:“......”

叶修:“日天你什么时候长出的智商?”

唐昊翻了个白眼:“幼稚。”

想了想又问:“你今儿心情不错啊?还玩起弱智文字游戏了。”

叶修笑了笑:“还行吧。很明显?”

唐昊学他语气:“还行吧,和张佳乐看见女神就走不动道一样明显。”

张佳乐隔着一排座位回过头:“卧槽?怎么什么事儿我都能躺枪?”

叶修:“张佳乐顶级流量,实锤了。”

同桌鼓掌:“张佳乐,有排面。”

“滚蛋。”张佳乐一巴掌呼过去,一边冲着周泽楷挤眉弄眼。

周泽楷突然从岁月静好的小清新中跌入一场群口相声,一时间没来得及接收张佳乐的信号,有些茫然。

“你美瞳扎眼了?”叶修问。

张佳乐用手指他:“决斗,就现在。”

叶修挑眉:“男人的方式?”

张佳乐十分干脆:“滚。”

周泽楷在旁边笑出声。


最后一节自习课前有人来找周泽楷,出去了就没再回来。张佳乐骑着椅子趴在叶修桌上,手机藏在胸口和椅背的缝隙间,面前搁本练习册,伪造出一副和叶修讨论题目的姿势:“我们楷楷都高三了还要给学校当牛做马,心疼。”

已经转移到周泽楷座位上加入开黑的唐昊随口道:“冬运会的事吧,算算时间差不多该报名了。”

“这么快。”张佳乐说,“我总觉得才刚开学,还没玩够。这边来个人。”

“来了。”唐昊操作着角色动了几步,“冬运会也能玩啊,去年破纪录的时候是谁吼得比广场喇叭还响?”

张佳乐手下一个连招,boss发出嗷呜惨叫:“这是男人的荣耀!你懂不懂!”

“成吧。”唐昊说,“那这位男人,今年还荣耀吗?”

“必须走起啊。”张佳乐拐了拐叶修,“小老弟,怎么说?”

叶修慢悠悠点着手机,屏幕里的角色把boss溜得团转:“还没开始报名,急什么?”

“就你不积极。”张佳乐说,“人周泽楷早就和我提过这事儿了。”

“哦。”叶修盯着屏幕面不改色,“怎么说的?”

“上呗。”张佳乐说,“现在就差你一个了,痛快点的就说来不来吧。”

“行吧。”叶修在boss轰然倒地的背景音中说,“你们都去我就去。”

唐昊吹了声口哨,心情愉悦地去摸掉落:“卧槽,真黑!”


月考结束后又是短暂的周末,对于苦命的高三党来说,这两天就显得更加弥足珍贵,无论是补课还是放松都无比抓紧,走出校门时都自带一种追风掣电的气场。

周五晚上来接孩子的家长格外多,校门口堵得水泄不通,几个交警穿着荧光制服在路口指挥得汗流浃背。叶修正骑着车从两个拼命按喇叭的司机中间挤过去,长腿在地上一点一点,看着还挺轻松。耳机里的小红莓突然被打断,叶修用左手摸出手机一看,是周泽楷。

“下课了?”他接起来,“周围有点吵。”

“嗯。”周泽楷那边听起来挺安静的,偶尔有风吹过的呼呼声。

叶修没问他有什么事,感觉好像没事就不能打电话似的,太过于刻意和矫情。

“那个,”周泽楷安静了会儿又说,“你旁边没人吧?”

叶修看了眼旁边和他并行的电动车,骑车的大爷正全神贯注盯着前方的路况,他勾了下唇角:“没,你说吧。”

“就,昨天和你提的那事。”周泽楷说,“文教授想让你定时间,明天一整天都可以。”想了想又小声补充,“你要是不方便可以改天。”

叶修听出他言辞里的细微谨慎,眼里流出笑意:“明早吧。明早我去接你。”

周泽楷松了口气:“我自己过去就行。”

叶修笑了笑:“好不容易周末,多睡会儿。”

挂了电话后周泽楷又打开备忘录,在明天的日期上画了两个又大又圆的红圈,又从七点到七点半设了五个闹钟。这才满意地把手机揣进兜里。

头顶灯光闪了两下,他抬头发现自己已经走到一个熟悉的路口,这时才想起,距离上一次他在这里对陈夜辉挥出拳头不到两个月,但这之间发生的事情却让人感觉已经过了很久。

说实话,刚才给叶修打电话之前他是紧张的,怕他突然后悔,怕他扔下一句“算了”就再次躲进壳里不出来。周泽楷那天横冲直撞的勇敢到底有了效果,但事后想来却有些惶惶,他那样的任性,不过是仗着叶修从小到大对他的包容,而这包容里究竟有几分他想要的回应,他解不出来,周泽楷很少有解不出来的题,叶修算最难一道。


第二天早上,周泽楷的闹钟一个都没派上用场,因为不到七点他就醒了,刷完牙洗完澡才七点二十,他在床边坐了会儿,又走到客厅,过了会儿又从沙发上挪回来,循环往复十分钟以后,他闭上眼睛深深呼了口气,坐到书桌前开始静下心背英语笔记,一丝余光留给放在旁边的手机。

看了差不多七八页,桌面传来规律的震动声,周泽楷接起来,叶修的声音包裹着清晨的雾气传来:“醒了吗?”

“醒了。”他扔下笔记,跑到窗户那儿探头朝下看,这个点小区里只有几个晨练的老大爷,看不到其他人,“你在哪?”

“快到了,有点堵车。”叶修语气听起来有些无奈,“老爷子缴了我的车钥匙,我开的大孙的。”

“我去楼下等你。”周泽楷挂掉电话后往外走,电梯下降的途中,起床时那点紧张又见缝插针冒出头来,在看到叶修之后更加严重了。

“想吃什么?”叶修看着他系安全带。

“什么?”周泽楷抬头。

“早餐。”叶修叹了口气,“现在还不到八点,不是约的九点吗?去吃点东西。”

“都行。”被他一提醒,周泽楷胃里的饥饿感才后知后觉地涌上来,还有些急切。

“就去约好的那家咖啡厅吧。”叶修发动了车,“这个点不知道有没有开门。”

“不去吃尾气牌小笼包了?”周泽楷问。

“也不能天天去啊。”叶修笑了起来,“不然那家点餐的服务员以为我暗恋她呢。”

按照他之前去的频率,那估计不是暗恋,是奔着纠缠的节奏去的,周泽楷后来查过资料,对于叶修来说,熟悉的环境和人会给他极大的安全感,这种感情远超于一般的正常人,因此他很难接受陌生的东西,包括地点到人到事。

他看得出叶修的态度,从不再固定于同一个地方吃早餐开始,对于旁人来说很简单,对他却是需要努力迈出的一步,这算是他目前能展示出的极限了——周泽楷像是只心肝上被抹了蜜糖的大狗熊,从里到外都甜滋滋的。

他手指摩挲着安全带的边,看了看车内环境,这会儿又有心情说玩笑话了:“怎么不开上次的那辆百分百回头率的了?”

“上次是什么?玛莎?”叶修想了想,“咳,孙哲平这些坐骑的画风十分不统一,每次他助理给我送钥匙都感觉在摇六合彩。”

周泽楷瞥了眼身下的辉腾:“这不会是他谈生意时开的吧。”

“反正不会是出去花天酒地时候开的。”叶修看了眼路口,有几个交警停在边上贴条,他淡定地从旁驶过,动作娴熟如同十年老驾。

“明年去考个本儿吧。”周泽楷说,“遵守交通规则。”

前面路况不是很好,叶修没说话,周泽楷也不打扰他,车里只有电子导航的声音时不时响起,和车外拥挤吵闹的车流形成鲜明对比。

等到目的地的时候已经快八点半了,周泽楷庆幸还好挑了这个地方,不至于等会儿迟到。叶修在门童的指引下把车停好,打开车门前说:“等你十八了跟我一块儿去呗。”

周泽楷刚反应过来他在回答之前的话,叶修已经把驾驶座的车门关上了。


点单的时候他忍不住抬头去看叶修,仔细寻找他表情里任何一丝不适,但除了刚进门时微微皱了下眉,之后看起来和平常也没什么分别。

“我脸上有东西?”叶修问他。

“没有。”他迅速低下头。

等服务生走了以后叶修才说:“没那么夸张吧,我平时也经常去不熟悉的地方吃饭。”

周泽楷想了想也是,但自从知道那件事之后仿佛平时说话做事都变得小心谨慎起来,关心则乱。

“和以前一样就行。”叶修说,“你这样我总觉得自己像被重点保护的珍稀物种,就差抱着个竹笋当早饭了。”

周泽楷不好意思地笑了笑:“要吗?给你点一份。”

叶修乐了:“麻烦这位同学不要得寸进尺啊。”

咖啡厅的早餐做得简洁,使人无法不怀念平时满桌的蛋饼生煎小笼豆浆,周泽楷只吃了四五成饱就停了。

“这种谈话是一对一吧?”他用叠成一朵花的纸巾擦了擦嘴,“我等会儿去附近转转。”

“嗯。”叶修点头,“你要懒得动在这儿也行,没多大影响。”

“没事,顺路去买两本参考书,之前的看完了。”周泽楷说。

“好。”叶修也吃不下了,说实话他一直不觉得面包片夹生菜芝士有什么好吃的。

文客南到得很准时,深色薄呢大衣和卡其色格纹围巾,看起来像英剧里走出来的年轻贵族。明明提前了五分钟,他依然很有涵养地点头致歉:“不好意思,让你们久等了。”

“文......教授吃了吗?”叶修问,“没吃先吃点。”

“吃过了。以后叫哥就行。”文教授笑了笑,拉开他们旁边的椅子,“我弟弟也没比你们大几岁,老是教授教授的,感觉自己像活化石。”

“你们聊吧。”周泽楷站起来,“我出去看看。”

文客南等周泽楷出了门,才回头对叶修说:“其实如果你不介意的话,让小周在旁边也没关系,他一直挺关心这事儿的。”

“我知道,他自己提的。”叶修说,“他一直心思挺细的,不喜欢给别人添麻烦。”

“行。”文客南点点头,从包里拿出电脑,“那我们开始吧,今天只是随便聊聊,不用太紧张。”


书店九点半开门,周泽楷沿着外面马路溜达了两圈,才把胃里面咖啡混着冷食的古怪味感消化下去,一排参考书翻过去没看见什么特别想要的,最后只拿了两本王后雄。

付钱时他看见叶修经常看的两本杂志出新刊了,就顺手一起买了,收银的女生好像是趁着周末过来勤工俭学的学生,扫码时候视线时不时从他脸上飘过。

时间还早,他坐在书店外面的长椅上翻了两页参考书,没看进去。不知道叶修和文客南会聊什么,总归不是什么轻松的话题,可能还会涉及那些不愿意提起的过往。

听说文教授想和他见一面时,叶修并没有表现出太多惊讶,虽然就算有惊讶周泽楷也不一定看得出来。他这样从头至尾的顺从像给他打了一剂安定,妥帖的同时也怕有什么副作用,心一直悬着。


文客南冲对面喝咖啡的叶修笑了笑:“今天先聊这么多吧,高强度的脑力和精神活动对你也是消耗,还是不要太过度。”

叶修点点头,还是那副可有可无的样子,神色看起来和之前没什么区别:“麻烦您了。”

文客南合起桌上的笔记本:“没事,我今天先回去做一个简单评估和计划,下次带来给你看看,可行的话我们就试一试,后天可以吗?”

叶修:“好。”

“王主任说你性格随和,看来是真的。”文客南笑笑,“我第一次和你母亲接触的时候,花了半个小时才让她理我。”

“可能正赶上她心情不好吧,她就这样,平时看不出,脾气上来就固执得不行。”叶修笑,“我送您吧。”

“不用了,我自己开了车,你在这儿等小周吧。”文客南走到门口时突然停下,“其实我还有一件事,是我私人的问题。”

叶修:“您说。”

“你和我弟弟,小北。”文客南字斟句酌半晌才道,“是不是关系挺好的?”

他问得隐晦,叶修却听得明白:“见过几面,但接触得不多。”

“他之前和我提过,想让我和你接触一下,不过你一直不同意。”文教授说,“没想到是小周先联系的我。”

叶修笑:“我也没想到他们俩说的文老师其实是同一个人。”

文教授拢了拢大衣领子,借这个动作看了叶修两眼:“小北和我性格不太一样,很少见他对别人上心。”

“那麻烦您替我谢谢他。”叶修说,“以后可以不用这么费心了。”

“我能冒昧问一下原因吗?”文教授能预见到这个回答,表情坦然,“没有别的意思,单纯好奇。”

“原因其实挺普通的。”叶修说着,游离的视线落在了街对面,周泽楷的身影从路口显露出来,手里提着不少东西,正和旁边几位买完菜的老太太并肩等红灯,画面看过去有种微妙的和谐感。

他看旁边一个老太太东西太沉,腾出一只手帮她拎过来,老太太笑得眼睛眯成条缝,仰头对周泽楷说了两句话,小青年的脸迅速红起来。

叶修笑了笑,回头对文客南说:“因为一个人的天空里只能存在一个太阳,我已经有了,所以就不需要另一个了。”


周泽楷把老太太送过马路,走到叶修身边抬起手,三百六十度展示了他今早的成果:“限量三十份的全焦糖舒芙蕾。”

“去我家吃吧。”叶修接过来说,“叫两个菜,饿了。”

“被你一说我也饿了。”周泽楷笑笑,“以后还是吃尾气小笼吧。”

叶修把东西都放到后座,整理时看见周泽楷买的那两本杂志。

“今早还行吧?”周泽楷坐进车以后问。

“嗯,就是把之前跟你说的再说一遍,文老师脾气挺好的。”叶修说。

“那就好。”周泽楷说。


直到双手摸到方向盘,叶修才有踏实的感觉。

他其实挺累了,和文客南的对话不同于普通聊天的浅尝辄止,作为拥有丰富国内外临床经验的教授,他每一句话都刚好能命中问题关键,叶修必须集中全身精力来进行条分缕析的隐瞒和坦白。他依然无法完全信任文客南,相信对方也能感觉得到。

只能走一步看一步了。




评论(8)

热度(2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