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叶周女孩 借人名写剧本

芜声 33



  33



  文客南没想到叶修会主动联系他。


  今天是周一,他刚和省里来的几名专家结束了两台会诊,准备回家吃个饭洗个澡刷刷文献,工作日就这么过去了,结果在办公室里换白大褂时接到了叶修的电话。


  还是约在他私人的工作室,距离上一次他和叶修碰面已经过去将近一周,期间没有人来过,工作室里几盆绿植疏于打理,显出一副恹恹的神色。文客南去泡茶,半蹲在一个精巧的小橱柜面前寻找。


  “吃了吗?”这种时候他一般不着急切入正题,只先挑个简单轻松的聊着。


  “嗯。”叶修绕了一圈坐进沙发里,沙发很软很舒服,整个人都陷进去,他的位置正对着窗户,可以看见昏沉的天色从地平线上逐渐压过来,“打扰老师了,不好意思。”


  “没事。”文客南依旧是很客气地笑了笑,“反正我回家也是一个人打发时间,找人聊聊天也挺好的。”


  他直起身子,拿着一包东西冲叶修扬了扬:“红茶可以吗?”


  “白水就行。”叶修说,“我喝茶晚上容易失眠。”


  文客南给他倒了杯水,杯壁上黏了层纱一样的乳白色气流,在静静地荡漾。叶修盯着那气流看了许久,当它逐渐变得稀薄,一点点消散时,他轻声问:“文老师,我母亲——她最近还好吗?”


  文客南不意外他会问这个,端着茶杯点了点头:“挺好的,一切顺利,我们从国外进口的新药很有效果,加上根据你之前配合制定的心理康复治疗,情况在逐渐好转,不出意外的话,到明年就能有显著的成效了。”


  叶修点了点头:“您之前说,如果家属愿意早点配合,她的情况也不会像现在这样严重,是吗?”


  “是有影响,这种病最佳治疗时机就是在初发时,不过好在她入院及时,王主任他们又照顾得比较好,现在治疗还来得及。”文客南的语气里安抚的成分偏多,“你也不要有太多心理负担,医院一定会竭尽全力的。”


  房间里一时变得寂静,这寂静像是干枯的粉尘一样簌簌剥脱,将整个人都笼罩在沉默的囚笼里,过了很久,叶修才缓缓道:“我想保护她。”


  “如果必须有一个人来承受痛苦和责难的话,我希望那个人是我。”


  “是我错了吗?”


  文客南看着他:“你不愿意承认她离开了你,因此在你曾经的想象中,把错误都归咎于自己——由于软弱而失去母亲;由于逃避而众叛亲离;由于抛弃而遭受报复,这些负面的情感压着你,你一夜一夜地在噩梦中穿梭,这样的苦楚真的是你希望的吗?而你的母亲,不用承担任何责任的她,就真的能毫无负担地生活吗?”


  他动了动嘴唇,发现自己说不出话来。


  “你只是习惯了,习惯了承担和牺牲,习惯了保护和拯救,可是没有人永远需要庇护,也没有人永远是英雄。”文客南说。


  “离开是她自己的选择,不是她的错,也不是你的错。”


  叶修抬起头,冬日墨汁般的夜色仿佛刹那间就降临了,对面高大的写字楼里亮起一盏一盏雪白色的灯,模糊成一片银色的河流。


  就在这一刻,他突然感觉到了一种疲惫,这种疲惫是新鲜的,就像婴儿的皮肤泛着嫩红,就像长久负枷而行的人,突然有一天被卸掉了枷锁,那种想要就地躺下的疲惫。


  也是这一刻,他的目光越过银色的河流,越过漆黑的夜空,在遥远的地方逐渐浮现出一张熟悉的面容,曾在他梦里出现了千百回,每一处细节,每一丝神情都烂熟于心,那双眼睛沉稳而坚定,仿佛只要注视着,就能有无穷的力量。


  文客南见他不再言语,便自己去取了个小喷壶装满水,慢条斯理地浇那几盆病怏怏的绿植,不时用手拨弄一下。


  叶修也看着那些墨绿色的植物,不知道是什么品种,灰扑扑的叶面沾了水,仿佛破败的棉絮浸饱了汁液,逐渐显示出一种凶猛的肥硕来。


  那双眼睛和丰满的绿色在他脑海中交错,让他想起一个画面,炎炎夏日,校园里高大的香樟树葱茏繁茂,密密匝匝的树叶打了蜡似的,一种泛着宝石温润光泽的绿色。周泽楷站在他身侧,纯白棉质的短袖上传来草木洗衣液的清新味道,他冲叶修笑着,笑过之后看着他,没有说话。这个场景太过寻常,以至于他不确定是否是因为在他过去的记忆里发生了太多遍而自然地浮现,还是这一刻他的思绪出现了混淆。


  过了好半晌他才开口:“我明白了,文老师。”


  “我想是时候和过去道别了。”


  他想起两个人被人堵在小巷里的那个晚上,周泽楷眼睛里的冲动和平静,一直延伸着,凝固着,轻而重地落在他的心上。


  后来又聊了些什么,叶修不记得了,和文客南聊天是一件比较放松的事情,可能这就是过硬的专业素质,总之当他提议送叶修回去时,他才反应过来时间不早了。


  这会儿大楼里的办公族都已经走了,电梯一路畅通无阻,到底层门打开后外面站着一个人,看起来已经等了好一会儿了,身旁金属色的垃圾桶里扔着几个还未完全熄灭的烟头。


  那人穿着深色的长外套,身上没有一点多余的配饰,头发没有刻意打理,软绵绵地塌着,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某种干净的乔木。他抬起头来,一张脸和身后的文客南有七八分相似。


  “今早出门没开车,就让小北来接了。”文客南从后面走出来解释道,“车停在外面吗?”


  文客北从兜里掏出车钥匙递给他哥:“在地下,C3区。”


  文客南一怔:“嗯?”


  “你去开吧,我们在这儿等。”他说。


  文客南目光从他俩身上扫过,点了点头:“行。”


  电梯门重新合上,鲜红的数字从1到-1,文客北又从另一边兜里掏出烟盒,磕了一根递给叶修。


  叶修犹豫了一下,还是接过来。


  仔细一想,他上一次看见文客北还是那天晚上他送他们去医院,后来......


  他俩就这么并排站着,不声不响吸了大半支烟,最后还是文客北先开的口。


  “我过两周就要去洛杉矶了。”


  叶修看了他一眼。


  “不是因为你。”说完这句他自己都觉得自作多情,掐着烟笑了好久,“去念书,我哥他喜欢搞学术,家里得有个主事的人。”


  “嗯。”叶修点点头,“挺好的。”


  “最近怎么样?”文客北问。


  “还行。”


  “那个什么...你的...好些了吗?算了你当我没问。”他深吸了一口烟,尼古丁的苦涩味道充满了整个肺脏,他挺想笑的。


  “嗯。”叶修又偏过头看他一眼,“所以我们要一直在这儿尬聊吗?”


  文客北叹了口气:“你说话能不这么直接吗?”


  “哦,抱歉。”叶修耸耸肩,“习惯了。”


  文客北似乎想到什么,忽然笑了笑:“我第一次看见你的时候,你就是这样——很不客气。”


  然后又补充道:“不是在老楼那儿,是两年之前陶氏的酒会上。”


  当年他回国休假,被家里人安排去参加陶总的儿子陶轩接任集团的酒会,他不太喜欢这种社交活动,打算待一会儿就走。他注意到叶修,是因为他不高不低一句“老爷子的玩笑话你也能当真,我凭什么要叫你哥?”旁边的人纷纷侧目,陶轩被他怼得脸色青白一片,却碍于主人身份不好发作。文客北饶有兴致地在一旁看戏,觉得叶修比这一整场宴会加起来还要有趣。


  叶修当时只留给他一个后背,虽然是少年,已有修长的身型,清冷低调,肩胛骨线条清晰。文客北换了个角度,能看到他俊俏的面庞和冷寂的眼神,湿漉漉的,像沾着水。


  他向旁边围观的人询问,得知这是叶家的儿子,心想怪不得这么个性。同时他还收获了关于这两家的诸多逸闻趣事,只是三言两语,已经在心里勾勒出一个清晰的轮廓。


  叶修并没有打算多呆,在与陶轩的针锋相对中取得胜利后迅速离场,走时挽起袖口的小臂不经意间蹭到了文客北的手背,质感犹如一道柔软的闪电贯穿了身体。他回过头,只看见一个逐渐模糊的后脑勺。


  叶修似乎不太相信:“有吗?你那么早之前见过我?”


  “早?”他笑了,“我觉得太迟了。”


  叶修不明白:“什么意思?”


  他还是笑,不说话,想到自己回国之后费劲心思了解叶修的喜好,知己知彼。起初只觉得他冷淡,像粒难燃的炭火,反而激发了斗志,他苦心经营,排兵布阵,并且在无意中发现了叶修不愿告人的秘密,他费劲心思堆积起来的志得意满,却在见到周泽楷那一刻土崩瓦解。


  有那么一瞬间,他以为自己在照镜子。


  那种感觉像前一秒还一起在谈笑风生的人,转头便冲他泼了桶冰水,错愕过后是猛然的清醒——


  孙哲平他们说反了,叶修并不是偏爱拥有某种特征和气质的人,而是因为世界上存在着那么一个人,于是他所有的标准都为他而改变了。


  饭桌上的气氛随意轻松,因此他得以仔细打量周泽楷——眉眼间自有一种淡雅如雾的风度,整个人如同一张干净的白纸,仿佛生来就是这么无辜而美好。而他不一样,他太刻意了,像一出拙略的模仿秀。他在心里轻嗤。


  后来他不经意间问到这个人,孙哲平的回答也同样漫不经心:“小周啊,他俩从小就认识了,快十年了吧。”


  他是抱有侥幸的,也许故事里的自己出现得更早,只是因为一些原因耽搁了,但孙哲平的话无异于给他判了死刑。

  

  文客北扔掉剩下的半截烟头,语气轻松,仿佛在谈论什么听来的事:“我记得有次大家一起吃饭时,有一道菜是冰糖燕窝,这么甜腻的菜,估计少有人会喜欢。”


  叶修愣了一下,随即反应过来他在说什么。


  “挺好笑的是不是。”他说,“如果说这像一场比赛的话,别说公平竞争,我连参赛资格都没有。”


  叶修皱了皱眉:“我想我应该没做什么让你误会的事情。”


  “是啊。”他点点头,“你没有。”


  这也是让他最难以释怀的。


  

  在医院的那晚上,他将突然失常的叶修安顿进病房,回头看见周泽楷半跪在地上,眼里堆满的震惊和痛苦,犹如高楼大厦轰然倒塌,他的身体里竟有种毒辣的快感,如同一刀刺穿了难愈的脓肿,流出咸腥浓稠的液体来。


  叶修清醒后第一件事就是找周泽楷,文客北告知了他的去向,窒息感和刺痛感像一潭死水缓缓沸腾,又逐渐平静。

  

  他不是什么痴情男子,生活也不是每晚八点的狗血电视剧,叶修曾经是扎在他心上的一根刺,拔出来,流了血,结了痂,时间一久自然而然也就不疼了。


  透过玻璃质地的大厅外围,文客南将车缓缓停在路边,关灯熄火。他这位哥哥是国际顶尖的心理专家,对他那点心思看得一清二楚,连拖延时间都做得不动声色。


  不过他不想再等了,再等也不会有结果。他主动拉开玻璃门向外走,叶修跟在后面,夜晚的风很大,人站在风里像随波逐流的鱼,他回头,还是按耐不住:“在一起了吗?”


  叶修略微一怔:“没有。”


  文客北哑然失笑,发自内心的。两情相悦是多么千载难逢的巧合,旁人求之不得,他们却浪费了。


  “是我的顾虑太多。”这是叶修第一次主动开口。


  文客北凝视着他,像凝视时间的断崖,那里面承载着他以后想要装在玻璃球里缅怀的东西:“我后来有一次遇见小周,他对我说了一句话。”


  叶修问:“什么?”


  也是这句话,让他看见了周泽楷,这个从头至尾活在别人描摹里的人,他的勇气和决心,是自己永远比拟不及的。


  此时一阵风恰好刮过,文客北的嘴唇启合,话语被割裂成单个的音节,随风消散在空中。








  


-小北同学送出最后一波助攻后顺利杀青!谁能想到我最初只是觉得他名字好听,随便安排的一个配角而已......存在感要盖过本书男三号乐乐同学了..


-我在努力憋大招,有人看出来了吗

  

  


  


  

  


  


评论(9)

热度(2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