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叶周女孩 借人名写剧本

芜声 21


祝叶总周总七夕快乐~


21


叶修长到十七岁,对超市这类鱼龙混杂的公共场合有着异于常人的疏离感,对赶集似的采购工作更是避之不及。

可今天不知道怎么,周泽楷一叫他就屁颠屁颠揣上钱包跟着出门了,还充当了司机,并且大有向苦力发展的趋势。

但叶修还是小看了自己的心理承受能力,当他注视着眼前这个号称本市“最无公害无污染”的生鲜市场——虽然也是个三层建筑,不是露天的,但只比菜市场稍微多那么点卫生和秩序,且拥挤度居高不下。他第三次如同一个落魄女子挽留变心丈夫那样拉住周泽楷:“那什么,去新世界负一层那家也行啊,不用替我省钱,真的。”

旁边卖水产的老板“啪”一声将一尾鱼拍在案板上,鱼鳞如同暗器四处乱飞,落了一小片在叶修鞋上,他痛苦地闭了闭眼睛。

周泽楷看了他一眼,在脸上明明白白呈现出对那家“十只圣女果卖六十六块六”的血腥资产阶级超市的嫌弃,说:“这家新鲜。”

叶修觉得周泽楷就像个坚定不移相信朋友圈谣言的中老年人,面相上透着一股顽固。

他认命地闭了嘴,跟在后面当搬运工。不说话以后好像整个世界的声音都朝他涌了过来,争先恐后地挤进耳朵,吆喝和讨价还价,刀拍在案上,鱼虾在水里翻腾,炉子里的烤鸭发出轻微的爆裂,新鲜地交叠覆盖,成为难以辨认的背景杂音,放空似的朦胧往远处渗透。人影在他眼前重复成一片,绰绰的看不清面目,如同参差不齐的树林。

周泽楷转过身来冲他说了句什么,隔着真空一样只看见嘴唇开合,叶修茫然地点头,见他又重复一遍。

“鱼是糖醋还是清蒸?”

“啊?随便,先买了回去再说。”叶修目光聚焦在大水缸里的鱼虾,生怕他们越狱潜逃。

周泽楷叹了口气:“糖醋的话买鲤鱼,清蒸买鳜鱼。”

“哦,那糖醋吧。”叶修说。

周泽楷点点头,要了条三斤的鲤鱼,又称了两斤红虾。

卖虾的老板娘一边给他们装袋一边推销:“很少见小年轻出来买菜的,是同学在家聚餐吗?要不要再买点螃蟹,刚到的。”

周泽楷低头看了看叶修手上提的袋子,算了算菜的数,顺嘴说:“不用了,就我们两个人。”

“哦。”大姐露出个见多识广的微笑,“感情真好。”

................

“啊?我们不是......”

“不是。”

声音几乎在同时响起,两人迅速对视一眼,在大姐满脸“我懂的”的笑容里尴尬得只想夺路而逃。大姐似乎还意犹未尽,又给他们抓了几只虾扔进刚才的塑料袋里:“送你们的,这虾清炒可鲜了。”

周泽楷飞快抓起那袋罪魁祸虾,拉着叶修走得脚下生风,就差贴地起飞了。




回家后他直接钻进厨房,叶修从后座底下找出一盒被无情遗忘的豆腐,心想这人也太不禁逗了,以前张佳乐他们起哄时候都能泰然处之,这段时间却逢闹必逃。

难道脸皮还能越长越薄的?

他故意在客厅里等了半小时才进去,自己从不在公寓里做饭,但锅灶厨具一应俱全,闪烁着崭新的光泽,周泽楷在调糖醋的酱汁,旁边肉案上放着处理好的鱼,锅里炖煮着什么,“咕嘟咕嘟”地响,漾着扑鼻的香味,空气中有一种俗世的温暖。

叶修站在那儿安静地看了一会儿,悄声无息地把那盒豆腐放到水池边。

周泽楷举着碗,头也没回:“家里有番茄酱吗?”

“应该有。”叶修在冰箱里翻了翻,搜寻无果,只找到几包之前叫外卖送的番茄酱包。

“这个可以吗?应该没过期。”叶修把酱包摊在手里举到他面前。

“行吧,帮我弄到碗里。”周泽楷把酱汁放到一边,又开始拍蒜。

叶修把番茄酱弄好,周泽楷接过去倒进调好的酱汁里,油倒进热好的锅,加了白糖等着出糖色:“再等半个小时。能等吗?”

叶修还没吭声,他又说:“不能等也要等,过去点,一会儿油溅身上。”

叶修退回到饭桌边坐着,周泽楷瞧着火候差不多了,“刺溜”一声鱼入锅,油花四溅,厨房里顿时热闹起来。他手底下同时进行着几样工作,飞快将鱼翻个面,又切了两块姜扔进去,打开一旁炖煮的小锅尝了尝味道,又顺手把刚才用过的盘子刷了出来,整套动作有条不紊,像一位敏捷的协奏曲指挥家。

“要帮忙吗?”叶修问。

“不用,你找点事情打发下。”周泽楷背对着他,声音和沸腾的油锅交织成片,他的外套已经脱了,衬衣袖子挽到手肘,露出结实好看的小臂,下摆随意扎进半边,腰的轮廓若隐若现从衣服里透出来,没有一丝多余的赘肉,好像成功避开了高三学子狂补身体而经历的营养过剩期。从油烟机旁边的窗户里照进明晃晃的阳光,为他的轮廓镀上一层恍惚的膜。

叶修默不作声回到客厅,拿了一本新画册,在餐桌前描抹。

周泽楷把菜端上桌时,叶修的画已经接近尾声。

他凑过去看了看,画的是自己,准确地说是举着个汤勺尝味儿的自己。

线条很简单,但构图十分舒服,虚化的光影落在地上,看着宁静又和谐。

“挺帅的。”他笑着评价。

“夸我还是夸模特?”叶修也笑,把剩了个尾的画放在一边,去橱柜那儿取碗筷。

周泽楷做菜的水平远超过他的想象,糖醋鲤鱼松软酸甜,土豆焖牛肉炖得烂糊入味,清炒虾仁和荠菜豆腐丸子汤味道清淡,鲜味直往脑门里钻。

“你假期是不是偷着去进修了?”叶修夹了个晶莹剔透的虾仁放进嘴里。

“一直这样。”周泽楷盛了勺丸子汤,“不经常做而已。”

“隐藏技能。”叶修点点头,平时这会儿他是没什么胃口吃饭的,今天不知道因为饿了还是菜太好吃,一碗饭没知没觉就吃光了,周泽楷拿过去又给他添了一碗。

“我觉得晚饭不用吃了。”吃完后叶修放下筷子,揉了揉肚子。

周泽楷喝完最后一口汤,用纸巾擦擦嘴道:“吃撑了去洗碗消食儿,别用洗碗机。”

叶修无声地看着他。

周泽楷:“没洗过?”

叶修:“很显然。”

周泽楷叹了口气:“没吃完的菜换个小号的碗盛好,冷了再放冰箱,碗用温水洗,洗洁精和洗碗布在水池旁边,先打一遍洗洁精再用水冲,锅我已经刷过了。”

叶修还是看着他,周泽楷把碗一推,冷酷无情:“做饭的人不洗碗,这是传统。”

继第一次买菜之后,叶少爷又手洗了人生中的第一次碗,生活经历逐渐向着丰富多彩靠拢。

周泽楷靠在冰箱门上看着他,怕他不小心把碗摔了,一边手指翻飞地回消息。

张佳乐:卧槽!你们物竞成绩下来了!

黄少天:比赛结果出了,你查了没?

周泽楷连回两个问号,黄少天发了句去看看,群里有,张佳乐那边没了动静。

周泽楷退了出去,点开群消息里新上传的文本,按首字母排序第一个是黄少天,第二个是他,两个一等奖,苏沐橙在下面,二等奖。

张佳乐:沐橙好像考得一般啊????

周泽楷:二等奖,还好。

张佳乐:唉她准备那么久,肯定想拿一等的吧,你说我要不要去安慰她几句,我又怕人家嫌我多管闲事。

周泽楷想了想:不算闲事。

张佳乐:那我说什么啊?我特别不会安慰人。

周泽楷:......不知道

他也不会。

他感觉叶修挺擅长这个的,每次心情不好了找他,安静坐着说几句话就比一个人闷着舒坦。

张佳乐:唉,算了,你这种单身狗不懂我们的痛苦。

周泽楷:......你这么喜欢她?

张佳乐:我看上去很像始乱终弃的人吗???

周泽楷:......

周泽楷:打扰了。

张佳乐:你有喜欢的人吗?

周泽楷被这行突然冒出来的字吓了一跳,下意思抬头看了眼叶修,后者正一丝不苟地擦着盘子上的水滴,完全没往这边看。

张佳乐:我的那朵玫瑰花,一个普通的过路人以为她和你们一样。可是,她单独一朵就比你们全体更重要,因为她是我浇灌的。因为她是我放在花罩中的。 因为她是我用屏风保护起来的。因为她身上的毛虫是我除灭的。因为我倾听过她的怨艾和自诩,甚至有时我聆听着她的沉默。 因为她是我的玫瑰。

周泽楷:......

周泽楷:你刚才去网上复制的?

张佳乐:......不要在意细节,你懂意思就行。

张佳乐:你以后会懂的。


叶修把最后一个盘子放进橱柜,甩了甩湿淋淋的手,周泽楷把沏好的柠檬茶递给他,叶修扫了眼他的屏幕,随口问:“聊什么呢?”

周泽楷一边往客厅走一边说:“物竞成绩出了。”

叶修喝了口柠檬茶:“那你考的应该挺好的。”

“你怎么知道?”

“感觉。”

“你感觉准吗?”

“一般是准的。去年世界杯赌球赢多输少。”

周泽楷靠在沙发上无声地笑了笑,主动提起刚才的对话:“张佳乐问我,怎么安慰苏沐橙。”

叶修一条腿蜷在沙发上,舒服地倚着抱枕继续涂吃饭前没完成的画:“安慰女孩子还不简单,他平时不是信手拈来,这会儿就哑火了。”

周泽楷笑:“哪儿简单了,你还记得初中时候隔壁班的团支书吗?”

“那个带圆框眼镜的马尾妹妹?”

“对,人家每天给你带早饭,一个月以后好不容易表白,结果被你发了好人卡,当场就哭了,你怎么安慰人家的?”

叶修看了他一眼:“你好意思说我,去年你和黄少天他们班那个谁去参加比赛,小姑娘专门穿了条直筒连衣裙,还化了妆,结果你上车就问‘是不是出门太急,怎么把围裙给穿出门了?’据说司机差点笑到车毁人亡。”

行吧,在“与女生交流的艺术”这门课上,两位同学都是零分。

叶修好奇地问:“张佳乐还锲而不舍呢?为了苏沐橙课也不逃了,妹子也不撩了,还天天蹲家里看书,爱情真伟大。”

周泽楷笑笑:“他说那是他的玫瑰,独一无二的那朵。”

叶修拿着笔又在一个地方勾了几下:“知道,小王子嘛,不过比起玫瑰我更喜欢狐狸。”

周泽楷偏过头:“狐狸?”

叶修手下不停:“嗯。”

“因为‘驯服’?”

“不是,玫瑰代表的只是心底美好的意向,而狐狸代表的是与世界的联系,它会爱上它之前毫不关心的事物,音乐般的脚步、金色麦田、下午四点,它爱他,所以接受了他的整个世界。”



在感情里,人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天平,有时让它倾斜只需要一个小小的力量,如同让千里之堤崩溃的蚁穴。人的一生要路过无数的风景,见过无数的人,不知道谁就会放上那一个至关重要的砝码。所谓的爱,也许就是物理学中的杠杆原理,再沉重的石块也无法抵挡恰到好处的轻柔力气。

叶修光芒四射,也独自舔舐伤痕。他总是淡淡地笑着,好像什么事情都能水到渠成。他从没买过菜,洗碗的时候手忙脚乱。他安慰女孩的也很笨拙,喜欢书里的狐狸,想努力因为一个人去爱他的整个世界。

周泽楷看着他手里的那幅画,像轻轻扔上去的一颗砝码,天平开始缓缓地倾斜。


他认真地喝了一口茶,说:“狐狸被驯服以后,小王子就成为了他的唯一,可他最后还是离开了,去找他的玫瑰。”

叶修停了笔,说:“如果他们在心里都认定彼此是独一无二的,任何东西都没办法把这种联系断开。”

“那你有吗?”周泽楷问,“自己‘驯服’的狐狸。”

叶修笑了笑:“随随便便问别人隐私不太好吧。”

“这算隐私吗?我以为只是普通的读书心得分享而已。”

“得看谁问。”叶修刷刷两下在画的右下角落上日期,“如果对于别人就是心得分享,如果对于并不想告知的当事人的话,就是隐私。”

周泽楷惊讶地张了张嘴:“你的意思是——”

他没有继续说下去,因为叶修把画放在一边,侧过身吻住了他。

并没有什么火星四射的画面诞生,一切就在无声中降临了,所能感受到的只有安宁,之前所有相处时光都揉杂在一起缓慢蒸发,不知去往何处,仿佛一个酝酿许久的梦境,牵引它的只有只言片语,却完整地保存了下来。


叶修放开他,温热的鼻息扑在侧脸:“我的意思是你该试探够了吧。”

周泽楷轻声说:“你知道。”

叶修笑了笑,隔得那么近,说话都能感受到彼此胸腔的共鸣:“我说了我的感觉很准。”

他缓缓拉开两人的距离,端起盛着温热柠檬茶的玻璃杯轻轻磕了一下:“周末愉快。”







*本章部分节选自《小王子》

*顺便想存文的同学可以开始存了,糖到这儿就差不多结束了(你说什么


评论(16)

热度(3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