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叶周女孩 借人名写剧本

芜声 35

  


35



  徐飞不出意外地拿了第一,唐昊在另一个组,第二,距离他的成绩还有十分明显一段距离。成绩公布时跑道上的喝彩声更响亮了,除了那些徐飞的支持者,还有不明所以前来围观的路人,这种激动人心的欢呼像病毒传染所有人,激发他们对生命的上进心和热情,仿佛拿第一的人不是徐飞而是自己一样。


  第一本人也一点儿不比他粉丝低调,他们班几个大个子冲过去四手四脚把他举起来,顺着周围音浪的起伏往天上用力一抛,又在尖叫中接住,像一枚对着苍穹发射的炮弹,威而钢的力量。


  “脑残。”张佳乐翻了个白眼,“一会儿小心摔成脑震荡。”


  “走了。”周泽楷拍拍他,唐昊已经摘了号码布,准备去领奖。


  “也就是叶修不参加,不然第一还有他什么事儿。”张佳乐边走边说,还不忘回头看两眼。


  叶修和周泽楷不参加个人项,这已经是公认的秘密,至于原因传得五花八门,有说叶修不会听枪的,有说周泽楷有单项魔咒的,还有说是因为没徐飞强所以干脆不参加的,分析得有鼻子有眼,由此衍生出反对者,以“我以前和他们是同校”为主要开场白,举例论证他们高中之前获得的荣誉,这时候另一边又会跳出来指责:“说明上高中以后就不行了呗。”但这句话没什么支撑,毕竟11班4x100米连续两年冠军,两破校记录,这是板上钉钉的事实。


  其实真相就像路边长的花和草,普通但又客观存在——因为怕麻烦,而100米又太麻烦了,有预赛半决赛决赛,不像接力,简单粗暴一次完事儿。这些话自然不会向外解释,也没有解释的必要。


  叶修快十点的时候给周泽楷回了消息,夹杂在一堆祝福短信之间,像是古老的活字印刷板,他的消息格外用力地向外凸着,棱角投下阴影。他说刚醒,一会儿来找他们吃午饭。周泽楷回了个好。


  张佳乐在旁边看手机,突然说:“哎,今天你生日啊,怎么没提前说?”


  周泽楷点点头,问你怎么知道?


  “手机推送的。”他戳了戳屏幕,“提醒我给你送礼物,要草莓蛋糕还是梦幻城堡?”


  周泽楷看他一眼:“不了谢谢。”


  “草莓蛋糕吧。”张佳乐一秒钟做出了选择,又问,“打算怎么过啊?晚上出去玩儿?”


  周泽楷想说他没想过,但是这样应对别人善意的询问显得没诚意又敷衍,于是换成了没想好。


  “哦对,问错人了,应该问叶修。”张佳乐说,“反正每年你过生日都搞得好像他才是寿星。”


  周泽楷没法反驳他的话,因为确实是这样。


  


  过了上午,运动会就算过去一半了,下午的运动场全是人,每个角落都有,从教室的窗户望下去,像把一块饼干捏碎了,抛在红边绿底的椭圆形盘子里,松散的样子。广播里五月天的歌和加油稿相互穿插着。


  4x100米接力是第一项,按年级从矮到高,高三在最后。几个人锁上教室换衣服,清一水儿的黑色紧身运动裤,外搭一条宽松短裤,自从某大型户外竞技真人秀火了以后,这种短裤外穿的方式就成了潮流。


  周泽楷去厕所,张佳乐换好钉鞋,抬头看了眼因为教室气温过高而脱掉外套的叶修:“我靠,你俩情侣装啊?”


  “你脑子不好使的毛病终于扩散到眼神了?”叶修拽拽身上的衣服,“你看看一样吗?”


  张佳乐对着光眯了半天眼睛:“你妹的,这么丁点儿大区别谁看得出来。”


  叶修拒绝和24k纯直男继续讨论这种问题。


  不过也真是巧,今天周泽楷和他不约而同穿了某个牌子的基础款,虽然logo那儿有区别,但不仔细看分不出来。


  情侣装?他大概能想象等会儿上场时那些小姑娘的尖叫和眼神了,他的话还好,周泽楷肯定会臊的,耳朵尖红红的,像新鲜剥开的石榴籽,他脸皮薄,想到这儿叶修忍不住笑了。


  周泽楷去完厕所回来,看到时也怔了一下,他没见叶修穿过这件,不过很好看,显得人精神,他总觉得衣服穿在叶修身上比穿在他身上好看,叶修笑说这是商业互吹吗。


  “都换好就走,高一的快开始了。”张佳乐走到教室门口又回头说,“下面风大,套上外套,别一会儿光顾着秀恩爱冻感冒了。”


  “别管他。”叶修在周泽楷边上,“谈恋爱的人没有脑子。”



  本来不想去看台那边,无奈小白说比赛的人都要先到大本营集合,高一刚好开始,足球场上一片加油的浪潮,他们顺着跑道最外围走过去,路上还是引起不小骚动,学校里几乎一大半人都认识叶修和周泽楷,特别是高三的,这会儿眼睛全盯着他们,远处几个女生还偷偷拿出手机。


  “我靠,你俩离我远点。”唐昊说,“我还不想自己丑照明天登上贴吧首页。”


  “自信点日天,说不定她们是在看你。”张佳乐拍拍他,“Y中男神那个帖子里也有你的提名。”


  “我谢谢你。”唐昊翻了个白眼,突然想起来会被拍到,又马上收住了,“你快去找你的苏沐橙吧。”


  “她一会儿过来。”张佳乐顿时神采奕奕,“黄少天他们也来,给咱们加油。”


  “九班今年没人比赛?”唐昊问。


  “嗯。”张佳乐点了下头,“学霸班嘛,老师巴不得大家都去学习,今年好几项都没人参加。”


  班上同学都到了,看上去一个比一个激动,眼睛里都要迸出光来。白老师也在,让他们过去喝化好的葡萄糖。


  “不用这么隆重吧。”叶修接过纸杯喝了两口,“就一个校级比赛而已。”


  “你们可是咱们班的骄傲。”白老师笑着拍了拍他的肩膀,“不要小看大家的集体荣誉感。”


  “对啊叶修。”旁边有人喊道,“再去拿个第一,给十四班那个徐飞看看我们的厉害!”


  “好说,拿了第一我下周能不写作业吗?”叶修颇有闲心地开玩笑。


  “我那科不用写了。”白老师笑着说,“别的我可管不着。”


  “一言为定。”他一口喝光剩下的葡萄糖水。


  广播里传来清晰的通知声:“请高三年级参加4x100m预决赛的同学迅速到检录处检录,请高三年级参加4x100m预决赛的同学迅速到检录处检录。”


  “人齐了就过去吧。”白老师说,“我们在这儿等着给你们加油。”


  “好嘞。”张佳乐露出一口白牙,“走。”


  11班看台在球场最深的地方,到检录处还有一段水泥路,穿着钉鞋走不快,等四个人不紧不慢晃到时,其他班基本都到齐了。


  “11班呢?怎么还没来?”检录处的负责人在人堆里来回穿梭,时不时用手推一下眼镜,“高三11在吗?”


  “到了到了。”张佳乐远远地喊,“这儿呢。”


  “人齐了吗?第一棒和第四棒过来拿号码布。”男生听见声音松了口气,低头在表格上打勾。


  “第一就是不一样啊。”一个声音从人群里冒出来,“检个录还要迟到,一会儿上场要不要给铺个红毯啊?”


  周泽楷回头,发现是徐飞,他是第四棒,站在他们班队伍末尾。


  “赢了再铺吧。”叶修领完号码布走到后面,“麻烦你了。”


  “你他妈......”徐飞果然一激就怒,隔着两个班就要冲过来,被他们的人拦住了。


  周泽楷感觉叶修今天心情还不错,否则平时是懒得理会徐飞这种人的,于是连带着他也挺高兴,看徐飞那张讨人厌的脸也不觉得有多讨厌了。


  

  虽然提前打过预防针,他们还是被球场上助威的阵仗震惊了,小白不知道从哪儿搞了面大旗,上面写着11班必胜,找了两个男生站台上拼命挥舞,剩下的人全都挤在栏杆前,又是鼓掌又是尖叫。


  “我靠。”唐昊回头小声说,“怎么那么多人?”


  他们从足球场的中央穿过去,前后左右全是人,看台上也是人,篮球场上也是人,感觉比早上要多了两倍,原来一整个学校竟然有这么多人,一眼看过去全是脑袋,像秋天里挤挤挨挨的麦穗一样。


  到了跑道上人就少了,都堆在小彩旗拉的禁止线外面,像密密麻麻的灌木丛。“11班加油!”身后突然有人大声吼了一句,紧接着就是疯狂的尖叫。


  “11班第一!11班必胜!”


  “叶修冲呀!!!”


  “周泽楷我爱你!!”


  “张佳乐加油!!唐日天加油!!”


  有人喊破了音,有人憋得满脸通红,有人奋力挥动着胳膊,快从栏杆里蹦出来。


  无论经历多少次这样的场景都还是会激动,就像无论参加多少次考试,发试卷之前还是会紧张,在周泽楷的人生里,只有面对三样东西时才会如此,比赛,考试和叶修。


  他回头看了叶修一眼,对方也正好在看他,大概是被周围的环境影响了,一瞬间他有种要上马出征的感觉。


  “加油。”叶修说。


  “加油。”周泽楷点头。


  “各就各位。”裁判下令。


  所有参赛人员原地散开,往各自位置上跑去,场上的加油声在此时达到了高潮,雷鸣般震耳欲聋,像有人舀了一勺开水浇下来,整个运动场在沸腾。


  第四棒距离主席台最近,叶修旁边那道就是徐飞,他已经冷静下来,站好位后在原地踮脚,语气十分生硬:“这次我一定拿第一。”


  叶修活动着手脚,笑了笑说:“你试试。”


  周泽楷要走的距离最远,几乎是整个足球场的对角线,等走到后他回过头,只能看见身后跑道上的唐昊,张佳乐看不见了,叶修......他神奇地越过拥挤的人群发现了他,叶修背对着这边,黑色的T恤,黑色的裤子,从头黑到脚,他的小腿被包裹得很直很长,脊背也很直很长,整个人像一枚黑色的钢针笔直地扎在周泽楷视野中央。然后他突然动了,一只手举过头顶,捏成一个拳。像周泽楷早上来学校时见到的,梧桐树向上的黑色的枝桠。


  他盯着那个手势,突然想起小学时候第一次参加短跑比赛。叶修在前一个小组,太阳照在新修的塑胶跑道上,连同他们毛茸茸的脑袋上都缀了一层金黄色的边。叶修冲出去的时候身体绷成了一个不可思议的弧度,周泽楷惊讶于这种线条,像欣赏美术课本上的抽象画,在他眼里叶修仿佛即将蒸发而逝,变成风,变成云,变成天边盘旋的猎鹰……


  在来不及回味时,他已经第一个冲过终点,红绸带缠在身上,长长的尾巴飘扬在风中,如同两簇灼热的火焰,跳着,烧着,隔着一百米的距离,他背对着周泽楷,用力举起一个拳头。


  那好像是当时某个大热动漫里男主角的标志性动作。周泽楷从未见过那样的画面,风云和猎鹰,光影与火焰都凝固在叶修身上,成为某种深刻的具体。他的身体好像被打开,通红的岩浆流通四肢,再返回心脏,像有人紧紧攥住了他,几乎快要呐喊出来。而此时此刻,他看着叶修举起的拳头,那是一个隐秘的符号,属于他们两个人的。


  周泽楷的心里突然又有了那种熟悉的热流涌动的感觉,从心脏到指尖都炽热发烫。他看到了,他知道叶修知道他看到了。


  发令枪就在这一刻响起,撕扯着思绪重新摔回人声鼎沸的运动场,张佳乐炮弹一样从地面上弹出去,在周围人的尖叫声中迅速超了两个人,他们的赛道在正中,和唐昊交接棒时处于第三,漂亮的开头。唐昊接过棒向他冲来,速度很快,比他之前任何一次都要快,周泽楷弯下腰,迅速调整了呼吸,唐昊喉咙里那个“周”字仿佛在他耳朵里炸开一样。


  

  叶修接到棒的时候脑子里什么都没想,准确说是大脑里所有的东西一起空白了,听不到风声,听不到呐喊声,世界聚焦成为一个点。队友们做得很出色,给他创造了足够的优势,他几乎先徐飞一个身位起跑,身体很轻,他自己变成了风,他从前没有方向,现在只想往前。


  我想跟上你。


  跃过终点那一刻他突然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有点想笑,又有点想吼出来。


  “卧槽!第一!!!”


  “11班牛X!!!”


  “叶修牛X!!!!”


  “啊啊啊啊啊啊啊——”


  一张张脸️都是兴奋,嘴巴夸张地大开大合,尖叫声掀翻了云层,整个学校上空都在翻滚。


  赢了。


  第一。


  

  叶修身上裹着红色的绸带,有人过来给他拆身上的号码布,他看了眼旁边足球场上油青色的草皮,学校每年都会花钱维护,一年四季都茂密着,今天难得放了晴,冬日里的阳光暖烘烘的,如果躺上去的话应该很舒服。


  他这么想着,身体就跟随指令行动了,他在周围人的惊呼声里仰面倒在了草地里,果然很舒服,舒服得想睡一觉。他仿佛做了一个漫长的梦,梦里回到了小时候,他和周泽楷并肩奔跑在回家的路上,一整个充满蝉鸣和汽水的夏天,再到后来,两个人骑着自行车穿过大街小巷,车轮碾过秋天的落叶发出脆响,寒来暑往,浮云朝露,原来已经不知不觉过了这许多年。


  他侧了侧头,发现周泽楷正顺着边朝他小跑过来,神色有些焦急,眼神一如既往的清澈。天空阴沉下来,他知道是自己让太阳消失的,他的世界里从来只有黑夜,而周泽楷跑过来,破开人群,是暗无天日里唯一的一束光。


  “怎么了?”他在他身旁蹲下来,额头沁出一层薄汗,像冬天玻璃上凝结的露珠。


  叶修递了只手过去:“没事。”周泽楷松了口气,伸手把他拉起来,又小声说:“我以为你哪里不舒服。”他笑了笑,就着起身的惯性抱住了周泽楷。


  他能感觉到那具身体在臂弯里僵硬了一秒,顷刻又恢复,像幼时拉动的小提琴弦,瘦弱又坚韧。


  “今天是你生日。”他声音很低,每一丝纹理都是绵软的,“生日快乐。”


  周泽楷想说谢谢,但总觉得他之后还有话。


  “忘了准备礼物,不然就送个男朋友吧。”叶修说,“你看我行吗?”


  


  


  


 

评论(18)

热度(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