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叶周女孩 借人名写剧本

芜声 34


  

34

  

  对于人来说,纪念是一种与生俱来的天赋,生活中发生的许多事情都可以赋予其特殊的意义,令人深信不疑,无限狂热,这是对平凡生活的浪漫铭刻。第一次开口说话,第一次上学,第一次乘飞机,第一次恋爱,第一次独自旅行。“第一次”凭借着其独特的内涵和明确的指向在所有可纪念的事物中脱颖而出,而与“第一次”相对的“最后一次”则显得不那么界线明朗,因为你不知道它什么时候到来,是不是它永远不会再来。所以当生命中那些“最后一次”被确定时,它们更加显得弥足珍贵,更能激起内心深处的多愁善感。


  张佳乐就是在这样一个冬天,成功变成了一棵伤感的小白菜。


  周泽楷站在跑道中央,感觉到寒风从四面八方吹来剐蹭在脸上,像某种圆钝的刀刃。傍晚的太阳仿佛一盏苟延残喘的油灯,气温以身体能感知的速度飞快下降着,球场上活跃的人越来越少。

  

  “明天开幕式,比赛在周四下午,只剩最后两天了!”上午课间几个人靠在走廊聊天时,张佳乐突然说。


  “你怎么和后边儿那个高考计时牌一样,闲着没事光给人制造紧张气氛。”唐昊说,“我从小听见倒数就渗的慌。”


  “我的意思是让咱们加油,这可是最后一次了。”张佳乐说着,突然又问,“那你岂不是从来不敢看春晚?”


  “谁看春晚?难道你看?”唐昊不服,“你们谁看?”


  叶修借周泽楷半个身子挡住刷昨天比赛重播,有一下没一下和他们搭话:“不看。”


  “又有你事儿了!”张佳乐作势要踹他。


  “哎。”叶修眼疾手快扯过唐昊挡在面前,“手机要掉了。”


  “我靠,你怎么不抓周泽楷!”唐昊大惊。


  “之前练得差不多了,今天下午最后跑一次全程啊,认真跑。”张佳乐收回脚时一脸严肃。



  

  周泽楷抬头看了眼远处的叶修,对方正慢悠悠小跑着过去就位。又是一阵风刮过,手机在衣服里震了两下,他拿出来一看,是他暂住的那位表哥给他发的微信,说他这两天有事要出差,拜托周泽楷注意一下家里的煤气水电。

  

  他说好,对面第二条紧跟着:姑妈给我打电话了,我怎么说?


  他打了两行字,又删掉。


  父母没有主动联系过他,只是不停通过旁人来施压,如同胜券在握的统治者等待着他丢盔弃甲缴械投降,但他们高估了自己的威慑,也低估了周泽楷的固执,距离他离家已经一周,他没有丝毫要低头的意思。


  他想了想,还是回复了消息:我不回去,其他随意。


  把手机扔进书包的一瞬间他鼻子有些酸,不知道是不是被风吹的。


  叶修这会儿还差一点才到,张佳乐已经准备开始了,毕竟这不是需要等所有人都就位的正式比赛,但他的起跑姿势是正式的。叶修说过张佳乐反应力极快,可惜此时看不出来,得等到比赛时,现在只能看出张佳乐的速度很快,且对弯道的处理也很好。他们训练的也不仅是速度,更在配合,四个人三次交接棒,必须保证零失误。


  张佳乐迅速过了弯道来和唐昊交接,应该是没什么纰漏,唐昊朝他笔直冲了过来,看得出他们俩状态都挺不错。接下来周泽楷顺利接了棒过弯道,叶修已经站好位,正弯着腰向后看他,在他过弯的瞬间开始加速。张佳乐老说他起跑太早,导致周泽楷每次险险追上,叶修也不反驳,笑着说那也是追上了啊。张佳乐锤他说你哪来这么大自信,叶修一边躲一边笑你懂什么这是默契。


  每当他这么说的时候周泽楷心里总是有种隐秘的欣喜,像夜晚独自绽放的花朵的芬芳,又像是在看一幅暗藏玄机的画,寻常人只看到浅层,他却对一切知根知底。这种欣喜让他充满激情又陷入矛盾,比赛有起点也有终点,而他没有,这种感觉像走在云彩里,飘飘忽忽的,每一处都能落脚,每一处都不能落脚。


  棒传入叶修手中,这一次确实惊险,差点没追上。


  休息时张佳乐恨铁不成钢地去戳叶修:“爸爸怎么跟你说的,让你慢点儿慢点儿,周泽楷就算是红孩儿踩着风火轮也追不上您老啊!”


  周泽楷:“......那是哪吒。”


  张佳乐回头瞪他:“我教训他呢,你别吃里扒外!”


  周泽楷:“......”


  唐昊想了想说:“比赛时候人多,第四棒站位并列,交接容易受到对手干扰,如果在第三棒同时到达的情况下提前起跑能减小被干扰的可能,并且在前三棒占优的前提下,还能再次拉开差距,你是这么想的吧?”


  “嗯。”叶修点点头。


  “我知道。”张佳乐松开他说,“但这对第三棒以及三四配合的要求太高了。”


  “我相信他。”叶修的视线落在他脸上,他又有那种走在云端的感觉了,“再来一次。”


  在过去几乎每一个下午的休息时间,他们都泡在塑胶跑道上,没有人缺席,也没有人不耐烦,将相同的过程和动作翻来覆去重复,如果发现了问题就迅速解决,如果没有问题,就继续发现问题。


  第二次,唐昊传棒时出现了小失误。


  “再来一次。”


  第三次几乎完美,没有瑕疵,没人停下。


  “再来。”


  鞋底和塑胶碰撞出空空空的响声,伴随着喘息和汗水,逐渐升高的体温里,腾空的身体裹着风,从眼前飞掠。


  耳边似乎传来赛场中央激烈的呐喊,模糊而响亮,连成一片,震天动地,热血激荡。


  第四次。


  “再来。”


  “再来。”


  ......


  天色渐渐暗下去,球场上的人越来越少,已经能听到风在四周的沉闷怒吼,球场边上的树木被吹得兀自摇摆,宽大的树叶哗啦作响,却不觉得吵闹,反而越发寂静无声。


  张佳乐在第七次,也有可能是第八次之后叫了停,几个人靠着可供观看主席台喝水,他一口气灌了一瓶,又把瓶子捏扁了:“都磨合差不多了,问题不大,回去想想之前怎么配合的,明天是开幕式,就不练了,后天直接上。”


  “行。”叶修点点头,“这两周辛苦你......”


  “终于说句人话了。”张佳乐飞快抢过话头,“为父很欣慰。”


  “辛苦你女朋友给我们买水了。”叶修迅速改口,冲旁边的苏沐橙点头致谢。


  “啊?”苏沐橙一笑,“没事没事,到时候我会带人来给你们加油的。”


  “还有拉拉队。”唐昊笑了,拍拍张佳乐的肩,“有信心吗?”


  “必须有!”张佳乐很激动,“我们无敌,他们随意。”


  他看向周泽楷,后者先是一愣,眼里带上了笑:“第一。”


  张佳乐点头:“第一!”


  叶修对这种突如其来的热血又中二的画风有点不适应,但也不排斥,在他目光转过来时淡淡地笑了笑:“包在我身上。”


  不知道是谁先伸出的手,紧接着第二只,第三只,第四只,四只手来自四个方向紧紧贴合,亲密无间好似一体。


  “我们是第一。”


  “我们是第一!”


  风裹挟着声音,如同投入湖泊的石块,在寂静无垠的球场上荡漾出层层涟漪,直到很远很远。



  

  回教室的路上唐昊突然反应过来:“卧槽,我们把口号提前喊了,比赛时候喊什么?”


  “不喊了呗。”叶修叼着刚买的Pocky咔嚓咔嚓,又恢复到那副懒洋洋的德行,“那天到处都是人,这么扯着嗓子乱叫不丢人啊?”


  “不丢人。”唐昊激动道,“这是青春!”


  张佳乐瞅他一眼:“怎么?又有偶性包袱了?怕被你的女粉丝看见?”


  “等等。”唐昊猛地回想起一件事:“说起这!去年那个齐刘海妹妹是不是和咱们一级的?今年还在广播站吗?”


  张佳乐一愣,然后猛地拍腿狂笑:“卧槽!对对对,我想起来了,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提起这事,要说去年运动会上,负责念广播稿的团队里有一个叶修的小迷妹,齐刘海圆眼镜,长得斯文乖巧,平时说话特别少,特别矜持。他们比赛那天正好是她负责念稿,看见叶修上场一个激动忘了关麦克,就这么情真意切喊了出来:“啊啊啊啊!是叶修!!叶修加油啊!!!!”


  学校那年刚换了崭新的广播系统,扩音效果立竿见影,整个校园上空都回荡着刘海妹妹真情实感的呐喊,余音绕梁。


  “叶修加油啊——加油啊——啊——”


  饶是心理素质过硬的叶修,依旧没招架住原地一个踉跄。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我不行了,日天扶我一把!”张佳乐笑得差点撒手人寰,“这梗我能玩十年!”


  “靠,放手!裤腰要给你扯掉了!”唐昊喊着。


  叶修拽起周泽楷就上楼:“走,别和他俩学坏了。”


  周泽楷很无辜地被他拖着,想起去年运动会上鸡飞狗跳的场景,还是忍不住抿嘴笑了。


  运动会也许是大多数人学生时代最难忘的回忆之一,因为可以抛开课业到处肆意游荡,光明正大地吃零食聊天,还能和喜欢的人偷偷逛个校园而不至于被抓到,总的来说是一场纯粹的狂欢。Y中的运动会历来都办得隆重,即使是大考将近的高三也被允许参与,虽然很多家长就此提过意见,但学校传统如此,学生民心所向,也就这么一直流传下来。


  从运动会到来的前几天开始,整个校园都处于一种诡异的兴奋状态,那场景大概只有沦陷区人民等待解放军到来的黎明可以比拟,完全是激情澎湃的等待。高三的老师颇有不满,但学校安排如此,加上心疼这群孩子平时学习紧张压抑,未来还要面对更加漫长痛苦的煎熬,这样一想,也就不由自主地对他们接下来三天的放纵宽容了。


  比赛在第二天下午,叶修因此名正言顺逃了一天学,窝在家里打游戏看职业联赛;张佳乐从早到晚神龙见首不见尾,只看见一个人影流窜在九班的地盘上。周泽楷就不行,虽然自从他这个学生会主席升到高三,学校里的事儿就不需要他掺合了,但这种大活动还是要来镇场的。好在唐昊既不溜号也没有女朋友,于是他俩和班上几个人临时组了个桌游小分队,从狼人杀到阿瓦隆,期间穿插着被学生会的人叫走处理急事,以及看班上同学的比赛,一天竟然也这样忙忙碌碌又稀里糊涂地过去了。


  第二天起床时他本来想给叶修发个消息,问他今早去不去学校,结果刚开机,各种社交平台加上短信提醒叮叮咚咚响成一片,手机无辜挣扎两下,卡死了。


  他愣了两秒,反应过来今天是自己的生日。


  生日也是一个值得纪念的符号,对大多数人来说是每年一度的小时间,近在咫尺的期盼,但对于周泽楷来说却越来越不值一提,至少在他看来是这样。毕竟随着年岁的增长,生活中遇到的事情越来越多,比生日更让人珍惜,更让人不舍。以往的这一天都是叶修安排去ktv或者pub,周泽楷人缘好,每次都来一群人,一群人又拉一群人,到后来大半都是不认识的面孔,但赴场的人不介意,毕竟“接受叶修邀请”和“参加周泽楷的生日会”,不论哪一个都是很有排面的事。参加完party的女孩们仿佛自己演完了一出纸醉金迷的《gossip girl》,在课间与好友手挽手上洗手间时熟练运用不经意的语气说:“高三11班的周泽楷?我认识,上次他过生日我还去了呢。”


  然而这些周泽楷都不知道,如果不是叶修,他连去都懒得去,以至于今年叶修没有提生日的事,他自己也顺理成章忘了。


  好在水果手机质量过硬,重启之后又能正常使用,他把消息列表点了清空——不是高冷,实在是回复不过来,“谢谢”太过官方,他也不擅长客套。


  和叶修的聊天对话还停留在昨晚,点开之前他有些隐隐的期待,像黎明的风顺着窗户缝钻了进来,哪儿都钻到了;又像考试时等待着卷子传到手上展开的瞬间。什么都没有,凉而腻的感觉。他还是按照原先设想的给叶修发了消息,等到他收拾好准备出门时依旧没有回复。马路上高大的法国梧桐慢吞吞脱下最后一片黄叶,每一个枝桠都是一只向上挣扎的手。他骑车在路上,心情轻快,因为今年大概不用参加群魔乱舞的生日会了——他这样想着,又有些怅惘。


  张佳乐今天很老实地待在自己班里,苏沐橙一大早就被班主任叫去干活,估计一时半会儿结束不了。他闲得发慌,拽着周泽楷去看台那边观战100米决赛,美曰其名看唐昊,顺便了解一下竞争对手。过去时唐昊还没来,14班那个长得像铁塔一样的体育生正在跑道上抻腿,看到周泽楷后伸出手指碰了碰嘴唇,冲他抛了个飞吻,然后捏紧拳头,一个拇指向下的慢动作。


  四周像炸了锅一样尖叫,张佳乐低声一句卧槽,不输气势地回了个中指,尖叫声不降反升。


  “这孙子故意找事儿吧。”张佳乐说。


  铁塔叫徐飞,高二转学来Y中,是他们班运动会拿奖的中坚力量,去年包揽了100米、200米和跳高的第一,4x100由于失误惜败第一年的冠军11班,他一直因此耿耿于怀,而14班那个不小心摔倒的第二棒背了整整一年锅,终于到了一雪前耻的时刻,两边都憋着一口气,平时校园里见到动不动就呲上两句,这会儿更是直接杠上了。


  “不用理他。”周泽楷说。


  “嚣张个屁。”张佳乐在旁边冷哼一声,“下午看乐爷爷吊打他。”


  看热闹的尖叫矮了下去,给选手加油的声音撑了上来,徐飞的拥趸者最多,大半条跑道的上空回荡着他的名字,像修正液一样盖过了其他人,引得足球场上许多闲逛的人朝这边走来。


  “啧,一群没见过世面的。”张佳乐双手交叠着撑在看台栏杆上,“比起你和叶修当年差多了。”


  “嗯?”周泽楷愣了一下,“差什么?”


  “人气啊。”张佳乐冲前面人群努了努嘴,“你俩去年可比这壮观多了,那可是万人空巷,排山倒海,座无虚席!”


  周泽楷有点想笑他连用三个成语的加强语气,但还是忍住了:“毕竟我们是两个人。”


  “不懂了吧。”张佳乐洋洋得意地看他一眼,“我给你科普一下,这还是沐橙给我科普的呢。”


  “他徐飞迷妹再多那也只是单人粉,你们就不一样了,你俩不仅有毒唯,还有cp粉啊!”


  周泽楷笑出声。


  



  

  



评论(13)

热度(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