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叶周女孩 借人名写剧本

芜声 32


32


周泽楷离开家的第三个下午,班主任白老师把叶修叫到办公室。


“我这两天没逃课也没迟到早退。”一进门他就说。


“我知道。”白老师说,“不是这个事。”


叶修想了想:“作业也交了。”


“......不是因为你。”他指了指办公桌旁边的椅子,“我找你了解一下周泽楷最近的情况。”


叶修坐下:“什么情况?”


“他这两天有没有什么异常?比如说心情不好或者上课走神?”他问。


“心情不好没看出来。”叶修说,“走神......我自己都不听课,没注意。”


“那他有没有跟你说过什么?”


“说什么?”叶修哭笑不得,“您问得也太模糊了吧。”


白老师看了看他,似乎在犹豫。


“这事儿你要保密。”他说,“他和家里闹矛盾了,两天没回去。”


叶修愣了一下:“离家出走?”


“差不多这个意思,”白老师看着他的表情,“唉看来你不知道。”


“您是怎么知道的?”叶修忍不住问。


“他母亲给我打电话。”他说,“家里挺担心的。”


“没说原因吗?”叶修问。


“没有,就说是闹矛盾了,我猜可能和他择校有关吧,周三之前我刚和他父亲通过电话。”


叶修想了想,大概明白一点,但还是说:“他没和我说过,但既然还能来上课的话应该没事。”


白老师看着他。


“好吧,我去问问。”叶修无奈,“但不保证能问出来。”


“实在不行的话我再找他谈谈。”白老师叹了口气,“希望不要影响他的学习。”


说完又看了叶修一眼:“要是你小子离家出走,我就直接让你爹来把你捆回去了。”


叶修笑了:“差别对待啊。”


“那倒不是,其他人离家出走顶多是闹闹脾气,过几天就好了。”白老师说,“但周泽楷这孩子,平时太懂事了,很少让人操心,我没想到他会用这种方式来解决和父母的矛盾,有点出乎意料,所以更重视一些。”


叶修明白他的意思,他们曾经都以为自己很了解周泽楷——优秀谦逊,性格寡淡,但出格也是实打实的,他之前也从未想过当那个人的嘴里说出“喜欢”二字时,眼神是如此的坚定。


那是另一面的周泽楷。




回到教室最后一节还没结束,巡视的老师已经不在了,教室里只剩下一片嗡嗡的声音,大部分人都在说小话。


周泽楷趴在桌上补觉,听见旁边拉动桌椅的响声和后面唐昊压低的“叶修你进来把门关上啊一会儿老师来了。”


身边人无奈站起来去关门,等他再回到位置上时周泽楷已经醒了。


他大概能猜到叶修为什么被叫办公室,因此听到他坐下的动静时周泽楷有一种细微的惶恐,仿佛是以前上课看漫画时突然被老师叫起来提问,那种即将被审判的惶恐。


他怕叶修问及原因,那个让他在面对父母时想要挣脱并且无所畏惧的原因,面对这个人却无论如何都不能说出口。


然而叶修只是从桌洞里抓出两袋牛奶,递给他一袋,周泽楷慢腾腾地撕包装上的缺口,忐忑得像刮一张五百万的彩票。


“没地方去的话,要不要去我家住?”叶修问。


“啊?”他一愣,手下没注意,牛奶噗哧一声顺着掌心流出来。


“哎!”叶修喊了一声。


叶修四处给他借纸,周泽楷换了左手捏着牛奶包装袋上撕开的口子,右手无辜地低垂,乳白色液体顺着指尖滴到地上。


张佳乐回头瞅了眼他手上的不明物:“这是什么糟糕的画面。”


周泽楷很想把那包奶倒他头上。


不过那种无所适从的惶恐似乎随着流失掉的牛奶减轻了一点。


叶修借了包湿纸巾扔给他,顺手把那袋洒了两口的奶接过去,翘着脚一边喝一边说:“至于吗?不就是离家出走让班主任发现了。”


周泽楷擦着手莫名想叹气:“唉。”


叶修也跟着愁眉苦脸:“唉。”


周泽楷看他学自己,刚想回击,余光扫过发现叶修的左腿不自觉在抖,视线在眼前一小圈固定的范围内漫无目游荡。原来两个人都紧张。


周泽楷突然想笑,他看叶修也是,虽然眼神还是一派严肃,但嘴角不断上扬弧度马上就绷不住了,他没忍住,两个人一起笑出来,叶修手里捏的牛奶差点又洒出来。


“是不是高三压力太大,人都变得特别爱傻笑。”叶修捏着牛奶说。


“可能吧。”


周泽楷止住笑,安静了一会儿,似乎是下定什么决心。


“虽然你知道了,但我还是要说,我确实离开家了,只是原因暂时不想说。”


叶修笑了笑:“我本来也没打算问你,就是小白他挺担心的。”


周泽楷这会儿脑子比较乱,想也不想张口就来:“那你呢。”


“我也担心啊,这不让你上我那儿住。”叶修说,“我主要是担心你身无分文沦落街头,也太惨了。”


周泽楷笑了:“我住一个表哥家。”


想了想又补充:“他们大概知道,不过无所谓。”


叶修问:“不回去了?”


周泽楷点头:“不回去。”


下意识的回答里带着点赌气的意味,连他自己都察觉到了。


叶修笑了一下。


周泽楷郁闷地揉了把鼻子:“真不爽。”


“晚上不是没自习吗。”叶修说,“去逛逛。”



周泽楷看着头顶荧光四射的巨大“真人cs”字样,一笔一画是填饱了的红墨,在脸上照出几小条光影。


“逛逛?”


“对啊,这儿挺好的。”叶修一脸坦然,“外面那么冷,干嘛出去遭罪。”


一个年轻男人正好叼着烟往外走,迎面对上了:“哟,好长时间没来了。”


“得上学。”叶修同他打招呼,“现在能玩吗?”


“能,里边儿只有两拨,快结束了。”


老板掏出烟盒磕了两根递过去,叶修接住,周泽楷摆摆手。


“小周跟你一点儿也不像。”老板笑了笑把烟收回去,“走吧,带你们进去。”


室内灯光偏暗,布置得像一个巨大的双层厂房,一楼四处堆砌着刷了五颜六色油漆的铁皮桶、木箱等障碍物,二楼是交错的栏杆围成的通道。


广播正好这时候公布了本轮胜负和个人分数,十来个人陆续从出口走出来,有的还在兴致勃勃和旁边的人分享刚才的辉煌战果。叶修和周泽楷坐在休息区,看他们走进来放好镭战枪,开始脱头盔和马甲,才发现里面居然一大半是女生。


老板迎上去问还来吗,其中一群人摆手说快累趴了,找个地方喝酒去。 另一群决定再开一局。


“正好来了两个高手。”老板笑眯眯地说,“和你们匀一匀人。”


原本热闹的人群突然安静了两个度,所有人不约而同把目光投向了叶修和周泽楷,尤其是女生,几乎是黏在他们身上。


叶修向老板扔过去一个“我和你无冤无仇为什么要搞我”的眼神。


“我能申请和高手一边吗?”一个女生举手。


“我也要。”另一个也说。


“高手不是应该一家一个吗?”有人笑道。


“你们俩是拆开还是怎么着?”老板问。


“不用了。”叶修的语速很快,“我俩一边其他人一边。”


周泽楷扫了一眼,对面七个人,两男五女。


也不是不可以。


“不可以。”老板凑过来小声说,“上次2v6就把客人打自闭了,后来打电话投诉说你俩是我找来的托。”


“打不过就耍赖啊?”叶修面部表情小范围牵扯了一下。


“那还能怎么着?”老板摊开手,冲那边勾了勾指尖,“这队来两个人,就你俩吧。”


被点到的两个女生满脸兴奋地蹦跶过来,一边往身上套装备一边说:“你们是Y中的吧?”


没等回答又忍不住说:“我在Y中贴吧看见过。”


叶修想起那个倒霉帖子不禁有点腮帮子疼。


“我们都是D中的,”女生指了指她们那群人。


“哦。”叶修礼貌性应了一声,战略性左顾右盼,回头看见老板,也就是教官,在给周泽楷调试头盔,刘海被帽檐压着,又盖住眉心,稀稀绺绺的像倒长的草,看得他额头上一阵绵软的酥痒,忍不住说,“你弄弄头发。”


周泽楷无辜地拨了两下,没什么效果,只能又将头盔取下来,把碎发一股脑撸到后面去,露出光洁饱满的额头。


叶修扫了两眼,不得不承认周泽楷这张脸确实生得英俊迷人,随便用手抓个头发都挺好看的......


“我俩今天是第一次玩,很坑的......”女生又说。


“没事。”叶修说。


“那我们要做什么?”


“随意就好。”


“我都看不到人在哪就死了。”


“多玩几次就能看到了。”


女生闭了嘴,估计被叶修的敷衍打败了,默默抱起枪跟在后面。


教官,也就是老板,在给他们重复注意事项,他们队另一个小声对刚才找叶修聊天的女生说:“伊雪,我又开始紧张了。”


叶修回头:“你叫什么?”


女生愣了下:“宋伊雪。”


周泽楷:“......”


叶修抽了抽嘴角:“没事,开心就好。”


第一局敌方攻,宋伊雪同学果然没有辜负她的名字,开局半分钟就送了一血,这边也拿掉了对面两个人头。


这种小而复杂的地形不适合反复移动。叶修蹲在墙角用一幅广告牌作掩体,周泽楷绕过一个巨大的油漆桶卡住视野,以宋伊雪同学一条命为代价,他们基本摸清了对方人员的分布,作为防守方,只用在原地守株待兔就行了。


周泽楷看了叶修一眼,发现对方也正好看过来,端着枪冲他做了个手势。


直接上。


周泽楷点了下头,两个人从两个方向迅速包过去,叶修在失去掩体的瞬间头盔“嗡”了一声,提示中枪,他没在意,按着计划好的路线往旁边闪了一下,卡了个视角,一直处于瞄准状态的枪迅速对准了在他视野里暴露小半个身子的敌人。


对面显然不是什么熟练工,击中后忙着继续补枪,反倒被叶修抓住机会点死了。


周泽楷顺利绕到另一边,从侧面解决了剩下两人。


【训练结束,防守方胜,1号击杀两人,击伤十七次,得分二百七十分。2号击杀三人,击伤十五次,得分二百七十分。3号......】


“结束了?”宋伊雪刚脱下装备休息没几分钟,就听见广播开始报分数。


“啊......”跟在叶修和周泽楷后面出来的女生有点懵,“好快啊,我都反应过来。”


“可以啊兄弟,枪法挺准的。”刚才打攻坚的两个男生冲周泽楷说。


周泽楷笑了笑。


换了攻守方又开一局,这次叶修思路十分清晰,和周泽楷两个人判断好对面站位后瞬间突破,对方没想到他们压这么猛,慌了神只能边打边撤,防守瞬间破了道口子,在宋伊雪同学再一次的伟大牺牲下取得了胜利。


“今儿风格不对啊,心情不好?”老板笑嘻嘻接过他们换下的装备,“在学校被老师罚抄课文了?”


“现在小学都不抄课文了。”叶修靠着休息室的墙喝水,另外一拨人看着挺兴奋的,暂时没想走的意思。


“刚才有人预约了,差不多过来十几个人。”老板说,“等会儿一起吧。”


“不了。”叶修喝完水,拿过桌子上的外套,“还有事,先走。”


“哎,你们不玩了?”宋伊雪又蹦过来,叶修有时候十分怀疑这些女生是不是兔子变的,“谢谢你们带我俩躺赢啦,加个微信呗以后一起。”


叶修笑了笑:“这个在帖子里没写吗?”


宋伊雪愣了下,他已经拉着周泽楷出门了。



周泽楷一路吭哧吭哧笑到电梯口,叶修去按电梯,又回头斜睨他:“幸灾乐祸。”


周泽楷还是笑。


叶修也忍不住了:“你再笑我挠你了啊。”


周泽楷怕痒,立马止住了,结果收的时候用力过猛,一口凉气呛进气管里,又用拳头抵着嘴唇咳嗽。


叶修在路边的便利店里买了两杯咖啡,把套着瓦楞壳的纸杯递过去:“好点没?”


周泽楷接过来捧着,刚煮的咖啡挺烫,被隔热层消融掉的温度刚好,鼻尖缭绕一股醺醺然的微苦香气,咳嗽的余劲缓缓过去,他清了清嗓子:“呛着而已。”


“不是这个。”叶修和他两个人顺着路走,大街上的车来来往往,暖黄和鲜红的车灯交织一片,人也来来往往,霓虹灯把他们的影子模糊成一片,“我觉得人在心情不好的时候是需要发泄的,无论用什么方法。”


周泽楷顿了一下:“啊,是啊。”


周泽楷是一个喜欢藏匿心事的人,叶修从小就知道。


小学里吃大锅饭,因为不喜欢吃芹菜,只能用手帕纸将吃剩的芹菜包起来找地方偷偷扔掉;想玩最新款的乐高,怕父母训斥影响学习,因此只到叶修家做客时才玩;被老师鼓励着去参加一大堆并不感兴趣的竞赛;跑一千米不小心扭到脚也一声不吭;开心时风轻云淡,不开心时更是云淡风轻,如果不是老师,就连叶修也看不出来他曾和父母争吵负气出走。


他挺担心周泽楷这么憋会憋出毛病来,可是在当事人没有半点倾诉欲望的前提下,他的试探和关心成了一种别扭的矫情,特别是当这种矫情里还掺杂了一些无法明说的模糊元素,会给周泽楷一种错误的暗示,以目前各自的状态来看,这种暗示不合时宜,也并不能解决问题。


毕竟在周泽楷离家的同时,他也刚经历了一个煎熬的时刻。


和文客南预想的有些不一样,叶修既没有歇斯底里拒绝,也没有再次把自己封锁起来,他只是茫然。就好像一个病入膏肓的癌症患者,饱受药物和病痛的折磨,突然有一天医生告诉他体内的肿瘤其实是良性的,做个小手术就好了。除了茫然就是怀疑,除了怀疑就是茫然。


一个个破碎的片段从脑海中翻滚着拼凑在一起,那些断裂的节点不断生长融合,他仿佛在照镜子,从一个旁观者的角度看见过去的自己逐渐崩塌,整个世界天翻地覆,又破镜重圆。


一切都不一样了。


叶修想起自己说过让周泽楷给他时间,但没有说需要多久,其实周泽楷也在等,两个人的关系一直若即若离,总算由他率先伸出了手,他在等叶修迈出那一步,也只能由他来迈出这一步。


他想要拽着叶修向前走,自己现在却陷入孤立无援的家庭危机;叶修想要跟上他的脚步,却被突如其来的故事反转困住了。


似乎每次都是差一点。







-脑壳疼,懒得修,自暴自弃.jpg

-终于有一点谈恋爱的苗头了啊崽,妈妈流下泪水



评论(4)

热度(25)